東方宗徒及傳教區主保聖方濟各沙勿略在1506年生於西班牙的Navarre,他是五個孩子中的么子,深受他虔誠的母親影響。他十九歲時赴笈巴黎大學,在十一年裡取得學位並成了副教授。1533年,他與依納爵羅耀拉及其他伙伴共同選擇服侍基督及教會。1534午8月15日,他和依納爵及其餘五位同伴一起宣發了大願,﹣﹣這是「耶穌會」的開始﹣﹣,並於1537年和其它同伴一起在威尼斯晉鐸。後來,他被選代替一位有病的會友到印度傳教,在起行前他寫信給依納爵道別:「今生我們或許不會再見,我祈求如果我們中的任何一個先逝,在天國既見不到自己主內的親愛弟兄,必須懇求主基督,讓我們在衪的光榮中相聚。」經過了十三個月的旅程,方濟各沙勿略終於在1542年抵達印度的果亞。在印度,他的服務對像是醫院裏的病人、囚犯、小童和奴隸等,他教他們祈禱,向他們宣講,施洗並成為他們的朋友和受壓迫者的護衛。

他經常辨識天主在他身上的旨意,並於1545年到了馬六甲繼續他的傳教事功,他在城中工作並學習馬拉文,永不言倦。接著的幾年,馬六甲成了他往來Moluccas 、日本和中國傳教的落腳地。

1546年方濟各離開馬六甲到了印尼的Moluccas宣講,直至1547年,之後回到馬六甲,用了兩年時間準備前往日本。1549年,他開始了他的日本之旅,在幾個城裏宣講,不少人成了基督徒。當他離開日本時,他寫信給依納爵說:「無論怎樣辛苦,在日本的使徒工作必會有收成,因為這個國家的民心性近基督的道。」他在山口(Yamaguchi)為一個病人付了洗,此人後來成了日本第一位耶穌會士。 1552年9月,方濟各乘坐葡萄牙船"Santa Cruz"號抵達上川島。他在海邊用竹和草蓆蓋了一間小聖堂,當葡萄牙人離開時他留在島上,希望能深入中國,並到首都北京傳教,可是在這期間他患了重病,並於1552年12月3日黎明時分,在海邊的小屋內回歸天鄉。當他說出他的最後一句話:「主啊!我全心信賴你!」的時候,他的雙目定必注視著彼岸隱沒在雲霧裏的中國山巒。

方濟各沙勿略在十年裏多次為他的主踏上旅途,不少亞洲人透過他的宣講和生活見証,第一次聽到福音。他愛主愛人的一生,特別為亞洲不同種族、國籍和文化的男女留下了見証。愛使他能夠明白受壓迫者的苦難和不認識天主的人的孤單,也使他體驗到愛和被愛的喜樂。

他告訴同會的兄弟他的傳教經驗時說:「對於那些努力使這片土地上的居民接受基督信仰的人,天主必定給予極大的安慰,如果這個世上有真的喜樂,必然就是這來自天主的極大的安慰。」

Melchior Nunes Barreto 神父在他死後給耶穌會這樣寫:「我們有福的兄弟方濟各是一顆麥子,落在中國門檻的土地上死了。這保証了只要我們到田地裏收割,我們的主天主必會賜給我們豐盛的收獲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