呢喃一篇又一篇的聖母經,總給人煩悶的感覺;那些閃亮的唸珠,也讓許多人覺得這是一種太感性的行動。總之,玫瑰經好像是我們現代教友一個置於高閣的美好傳統,它是屬於上一代的。2002年教宗真福若望保祿二世卻說:「玫瑰經讓基督信徒躋身於聖母的學堂」。

好一個比喻,今天『躋身學堂』可說是現代人的一個痛苦經驗,特別是年輕的父母,讓家中至愛的小人兒躋身入托兒所,躋身入心儀的學校,排隊的排隊,托人的托人,想盡辦法就是務求『躋身學堂』。曾見到一位女士因遲了一天交費,女兒被取消學位,而淚灑校門前的慘況。一切委曲,都是為了自己心愛的小人兒贏了人生的第一個起步點,哭求的是美好的將來的保証。教會為了她的兒女們能躋身入聖母的學堂,也建立了誦唸玫瑰經的傳統。

玫瑰經,一個簡單的方法,我們一遍遍的唸著聖母經,讓聖母牽著我們的思潮,與她一起漫步遊走在天主的奧秘中。與聖母一起瞻仰天主的奇妙救恩,驚訝天主對平凡人的邀請,與祂一起創造連天使也驚訝的奇事──天主來到人間。學習像聖母一樣,不計算地,不論在什麼境遇都信賴上主。也讓聖母牽著我們,跟著耶穌遊走各處,在人群之後注視著,聆聽著耶穌的宣講,看著祂施展奇蹟。聖母也牽著我們與耶穌一起走上苦路,站在十字架旁,面對痛苦但不失希望,卻看到救贖及愛的奧秘。我們也與聖母一起在死亡的寂靜中,期等著復活的新生;當面對死亡,感到茫然的時候,一聲聲的聖母經,就如同昔日,聖母陪伴宗徒一樣,也陪伴著我們,去等待及接受新生命之神的來臨;當我們看到她獲取了新而永恆的生命,我們於是肯定這也是我們的前境,讓我們不論有何境遇都懷著永生的希望‧‧‧這就是玫瑰經。

在這玫瑰學堂內,我們認出天主慈愛的救恩計劃,我們得知生命的走向,我們與一位和我們一樣平凡的母親,學識了怎樣能成為天主之母,將天主的生命傳遞到我們所在的現實世界。


劉淑珍修女
2013-09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