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推介

天主與天主的肖像

作者:道明·巴多祿茂神父(Dominique Barthélemy)
譯者:劉河北

內容簡介:
「天主與天主的肖像」一書寫成於上個世紀的1963年,作者道明·巴多祿茂神父寫書以前,用了十年時間詳細比較第一世紀巴勒斯坦的希臘文聖經,但神父承認,在天主聖言如何迴響於他的生命上,那校對工作沒有帶給他一點點新的光照。 有感於此,神父遂隨即寫下這部書,「從舊約看到新約,從字裡行間,窺見一張屬於天主的臉,到書尾而鬚眉歷歷。」

布衣聖徒--看耶穌的領袖塑成/Twelve Ordinary Men

作者:麥約翰 (John MacArthur)
譯者:蘇美珍

內容簡介:
『布衣聖徒』由當今著名聖經教師John MacArthur所寫, 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帶領我們認識耶穌的十二宗徒, 看他們怎樣跟耶穌相遇後, 生命從此不一樣。在他們的身上, 我們都彷彿看到自己的影子-- 既平凡而又充滿缺點, 卻蒙上主的慈愛被召, 去認識並跟隨祂。當看到天主藉著這些平凡人展開祂偉大的工程時, 自己也感到很鼓舞 。

架上七言/Seven Last Words

作者:賴茂德 (Timothy Radcliffe O.P.)
譯者:左婉薇

內容簡介:
『架上七言』由道明會賴茂德神父(Timothy Radcliffe)所著, 神父以當今時事為背景, 充滿現代的氣息, 加上個人經驗的描述, 幫助讀者更深刻地思考耶穌最後的說話, 從而更體會耶穌基督的大愛。「耶穌對站立在十字架下的人所說的話,一句比一句親密,彷彿死亡把祂一步步地推向我們,而不是把祂帶走。一開始耶穌以君王的口吻對我們說話,後來卻演變成了我們的弟兄,最後還進入我們內心最深處的孤寂與失落中。」(12-13頁)

高夏芳修女『真妙』系列

作者:高夏芳修女
《人生真妙》、《天主真妙》、《世界真妙》、《聖言真妙》和《人真妙》等天主教信仰小品。

內容簡介:
「天主奇妙,美妙,玄妙,奧妙;人是祂的肖像,與祂同妙;世界是祂的化工,亦是妙境;人生各種際遇情況,有祂的巧妙安排,自然也妙。」(人生真妙第一頁)高夏芳修女的『真妙』系列生動活潑,文筆細膩,透過一篇篇小品文,帶讀者暢遊聖言找尋上主,高修女對上主的敏銳度極高,在芸芸受造物中,大如星宿,小如蒼蠅都能讓修女發現上主的足跡,與讀者一起驚嘆祂的奇妙化工。

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:八福
Gluckseligkeit: Der achtfache Weg zum gelingenden Leben

作者:古倫神父 (Anselm Grün)
譯者:鄭玉英

內容簡介:
經鍾神父多番推薦後,望廈堂區讀書小組MH1045於二〇一一年九月份開始閱讀古倫神父(Anselm Grün)的著作《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──八福》。古倫神父是德國人,已在聖本篤修道院擔任經營主管達三十年之久,著作超過三百多種,是德國最有影響力的宗教與心靈作家。

本書是一本闡釋耶穌基督山中聖訓、真福八端的書籍。書面標示這段話:「你知道如何開啟幸福之門嗎?從聖經的八福中,我們看見幸福是耶穌對我們的承諾。」

誠然,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幸福,但甚麼才是幸福呢?相信各人心中已有既定答案。然而古倫神父從聖經福音中尋找幸福的意義,並指出八福是耶穌指示給我們獲得幸福的道路和應許,是令我們通往幸福的坦途。文中提及「天國已成為幸福的一個同義詞。」另敍述「天國不是一些外在的東西,而是上帝本身,他在我們心中主宰著,而且使我們免於他人的權力,免於依賴他人的贊同與肯定。這種內心的自由就是天國的本質。當上帝充滿我們內心的空間時,他就是天國,我們就會在內心體驗寬廣和自由、生命力與愛、平安與和諧。上帝使我們與自己真正的本質接觸。而且他滿足了我們對幸福最深的渴望。」(146頁)

文中對八福的每一福,都有詳盡的闡釋,深具啟發。本書值得一看再看,MH1045讀書小組誠意向各位推薦《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──八福》,並願各位都可得到天主的應許,得到幸福!

活出十誡的真自由--通往自由人生的路標
Die Zehn Gebote: Wegweiser in die Freiheit

作者:古倫神父 (Anselm Grün)
譯者:范瑞薇

內容簡介:
聖經《出谷紀》天主在西乃山曉諭梅瑟十條誡命的聖經故事,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;以色列子民世世代代都要堅守著。而十誡對於我們活在廿一世紀的人,有何意義呢?是規限?是勸喻?是要盡的法律義務?很多徘徊在信仰分岔路上的人,還猶疑著,在信主與不信之間掙扎,往往視十誡為重重路障,想必要花很大的勇氣和剛毅去一一克服之,故此視上主的道路為畏途。

然而古倫神父(Anselm Grün)教我們用嶄新的眼光,重新認識十誡的真正意義 ──「十誡幫助人擁有成功人生,並且與人和睦相處的指南。十誡不是人的負擔,而是人們走向自由之路的指引......帶給我們力量,型塑個人成功的人生以及和諧的群體生活。」

本書封套簡明地列出了十誡及對應每一課的標題:

1.我以外,不可敬拜別的神明 (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):上帝臨在
2.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,不可濫用我的名 (毋呼天主聖名以發虛誓):我尊敬上帝
3.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 (守瞻禮主日):這日是神聖的
4.要孝敬父母 (孝敬父母):尊敬我的出身根源
5.不可殺人 (毋殺人):我要活著
6.不可姦淫 (毋行邪淫)我是忠實的
7.不可偷竊 (毋偷盜):我所擁有的已經足夠
8.不可作假證陷害人 (毋妄證):我要誠實
9.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 (毋願他人妻):我的愛是純潔的
10.不可貪圖別人的家產 (毋貪他人之財物):我會感謝

聖堂地址 : 澳門俾利喇街120號
電話/傳真 : (853) 2852 8556